close

懷孕後,因為是第一胎,所以特別謹慎。

初期我是在家附近的診所做檢查的,也是間很新的診所,有24小時的急診服務,也有經驗豐富的女性婦產科醫師

( 因為以前看了幾次男性婦產科醫師還是覺得經驗不是很好 ,故懷孕後決定都要找女性醫師)

大概領到媽媽手冊後,我就覺得到高雄長庚醫院來做固定的產檢並決定在長庚生產,

產後則回到初期產檢的婦產科+月子中心坐月子。

誰知道….人算不如天算,一個疫情改變了我所有的計畫!!!

—以上是前情提要—-

跟醫生約好催生,在38週的時候就先自費做PCR (產婦而已) 陪產1人就先不要做,

因為只是預防38週的時候寶寶提早出來~在疫情期間,如果提早破水落紅有產兆,

必須先去急診報到做PCR等結果才能上來產房,所以先自費做PCR就可以避免這種狀況~

後來38週完全沒產兆,39週就決定做公費PCR並在三天內要入院催生,

你自己當天早上決定要不要催生了~就打給長庚的產房問一下,

有沒有待產房空間,有的話就可以拿著待產包過去囉!

 

下載健保快易通~裡面會有你的PCR陰性證明,

就不用特別去申請紙本,然後就可以去五樓產房按電鈴說~我要來催生囉~

這個時候心情都滿抖的,畢竟是第一胎呀!

對生產過程充滿恐懼跟各種想像,哈哈哈

 

按了電鈴以後,產房的護理師會出來檢查PCR陰性的結果然後就進去填寫資料,

問一下你們有沒有需要便盆~之類的待產東西,可以直接跟產房買,

或是自己下去醫療大樓B1的維康或是杏ㄧ購買喔!

填寫資料的時候,裡面的某間產房傳來了超級恐怖的大叫聲,宛如驚聲尖叫的放生瘋狂大叫,

我想說….我慘了,為什麼要生小孩呢?

這到底是怎麼樣的痛才會發出這樣的叫聲?

 

進去待產房後,簡單換手術服後,上點滴,並且抽血要驗一些指數白血球,

看看能不能打無痛,我在上點滴的時候找不太到血管~被打了左手失敗,抽起來打右手,又打不進去,

呼叫了比較資深的護理師姊姊,一打左手就進去了~真的滿痛的這個點滴!!

不過這是因為我水腫的關係所以不好找血管~嗚嗚~~

 

綁上胎心音機器後~打完點滴後,就可以第一次塞藥囉~

第一次內診我覺得還可以接受ㄟ,雖然不太舒服但是還可以忍受,

六小時會塞一次催生藥物,看看開指的速度,如果開到三指就可以換成催生點滴。

這時候因為有點滴所以上廁所不太方便,要開始用便盆囉~

麻煩老公去倒尿,哈哈哈,我在床上尿尿滿順的~如果有人是尿不出來那種就要導尿囉!

(根據跟朋友們聊天的心得,如果你是去潛水/浮淺...等在海裡都尿不出來的人,那你可能需要導尿!)

 

3:30塞第一次催生,大概5:30有一種經痛的感覺。

9:00還帶著點滴去廁所大便~

10:30 塞第二顆藥,值班的住院醫師有好幾個都很和藹可親

0:00 開始腰非常酸,側躺會舒服一點,

但是側躺肚子又會變得很硬。

宮縮的指數都只有20~40幾,很像平常經痛的痛感。

凌晨4點內診是說子宮頸的位置有往下,但是都還沒開,

但因為有持續密集的陣痛大概五分鐘一次,所以就先不塞藥。

這時候感覺有點分泌物不過檢查後是塞劑流出來的關係~

 

 

這時候密集陣痛已經讓人有點辛苦,大概有60~80

護理師教學說鼻子長吸氣,嘴巴像是吹蠟燭一樣,把氣吐完度過陣痛,

早上6點麻醉醫師像個天使一樣來臨~進行減痛分娩的評估,

因為我的白血球有點高…醫師還問我是否有發燒什麼的~在疫情期間實在很敏感啊!!!

很怕打不到,好險經過評估還是可以打~

 

6:10分就可以打囉~

會需要你凹成蝦子,打針的時,就算陣痛來你也不可以動,

所以會等陣痛過後的空檔來打~護理師會幫你按著身體以免妳亂動,

入針的時候我感覺到背部涼涼的~縮了一下醫師馬上叫我不要動!!

然後就沒事了~~~~~馬上就感覺不到陣痛了!嗚嗚~感動呀!

醫師有提醒無痛的藥是跟著重力在流,所以哪邊痛就可以哪邊倒~

如果還是很痛的話可以跟麻醉科說,他們還會再來調整~腳麻麻是正常的,

然後用酒精棉片擦拭肚子跟腳,測試麻藥到達的地方~

 

六點打完後,我七點已經馬上再吃摩斯漢堡了~~哈哈

其實如果不打減痛的話,可以打肌肉止痛針,護理師說一針可以抵擋兩小時左右,但是四小時才能打一針~

打了減痛後尿感比較輕微,

但還是可以在床上尿尿~肚子因為綁太久的胎心音所以有點癢癢的~

護理師說如果太癢可以請醫師開藥,但我還沒到那種程度,

但是到了下午六點後我的宮縮不規律也不強,決定換成自費的口服陰道塞劑,

一次先吃四分之一顆,四小時後沒開再吃四分之一顆~

都沒有宮縮的話吃二分之一顆,六小時吃一次~

我這個時候已經催生超過二十四小時左右,

陣痛大概十分鐘一次,但是都是很輕微的~

 

到了凌晨兩點多醫師內診後手有血,但是診斷是舊的血不是新的血~

催生藥改成吃二分之一顆,大約凌晨三點的時候~

 

三點二十八分時候就破水了

開始兩公分而已,宮縮增加強度也增強,會導致寶寶心跳降低,需要氧氣輔助,

三點五十的時候

宮縮疼痛增加麻醉醫師來補藥劑

四點二十分 拜託醫師來增加藥物劑量~

早上六點半開四指,小便用導尿的方式。

減痛分娩後還是有經痛的強痛感覺~需要抓著扶手深呼吸!

七點 護理師來幫忙導尿,七點十分開始有便意~護

理師來教我怎麼用力,像是仰臥起坐一樣,用下腹部的力量~需要看到五十元硬幣大小的嬰兒頭髮才可以進產房~

 

七點二十 子宮頸全開~

七點四十八 進入產房

八點多生出小北鼻囉!!!

生完後十一點零六第一次尿尿,痛到快死~!!!

產後復原跟月子中心我再另外寫一篇囉!

 

心得:千萬要打減痛!!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12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